大鱼

d2hlcmVkaWRpY29tZWZyb20

【暗索】黄油的故事

这里是雷姆必拓的贫民窟。

这里的房子没有整齐可言,没人会花时间构思这些破烂建筑,又用不起金属材料,会漏水漏风的木板和瓦片就组成了屋子的全部,看上去便是一副随时会倒下坍塌的样子。

这儿的东西不多,有价值的更少,却总是一副拥挤的样子。灰头土脸的卡特斯们上蹿下跳,紧紧抱着怀里的布口袋,他们不在乎也不知道价值是什么,一点儿面包就是最值钱的东西,面包啊,还有面粉,谁家有这些东西,就是他们整天苦恼的事。

还有些稍显干净的卡特斯,他们不用布口袋,而是用一种动物皮毛制成的绒毛小袋子,里面装的也不是面包和面粉,那是会生虫的东西,非常讨厌,他们比灰色的卡特斯更懂得东西的价值,他们熟知临街的富人区的构造,知道谁家的东西值钱而富足,但别人家里不能总去,这是规矩,更多时候他们会在打了无数补丁的衬衫外套上大衣,戴上圆顶帽子,装出富人的架势,混在富人中间,一遍遍“经过”街道,寻找目标,然后猝不及防地得手跑路。

小暗锁家有一个冰箱,是一个在零散的木板桶里盛着窗檐下的冰凌,再套上塑料袋子制成的,冰箱是用来保存食物的,暗锁家没有食物,冰箱就只保存了冰。

母亲带回来一块黄油,是暗锁见过的,听过的,最美味的东西,存在于邻居家长几岁的瘦瘦高高的黑兔哥哥的故事中,和随风飘来的过期传单上。

暗锁想吃这块黄油,她不知道怎么吃,传单上说黄油要抹在面包上,她没有面包。

有一天她终于拿到面包了,她没有偷,一位贵夫人提着满满一袋子小圆面包匆匆而过,湿滑的地面令精美纤弱的高跟鞋打了滑,所幸没有摔倒在泛着淤泥的肮脏道路,她的面包撒了几个,她的目光没有在面包上停留,微微耷拉着美丽的脸离去。小暗锁急忙跑过去捡起面包,面包酥脆香甜的表皮蘸了雨,粘了灰,她把面包塞进皮袋子,这不算偷,对吧,不算。

“我带了面包回来”

小暗锁打开冰箱,冰差不多都化成了水,水还是冰的,袋子里的黄油还成型,暗锁拨开锡纸,黄油的切面长着黑色和绿色的霉菌,她的心沉下去了,这…不能吃吧,大概,切掉的话…应该还可以吃吧……

“姐姐,真的有面包吗”她瘦小的弟弟跑过来,扯着她的衣袖,看见她拿着的黄油“姐姐手里的是什么呀,好香呀”小兔子眼馋地盯着黄油。

“这个不可以吃。”暗锁坚定地说,她的心脏开始疼痛,她不明白为什么好吃的东西会变得不可以吃,明明有冰箱的,黑兔哥哥骗人,冰箱根本不能保存食物,“去吧,吃面包,我带回了很多,足够每人分到半块呢!”

暗锁打开窗户,窗户外就是河道,他们家没有垃圾,或者说都是垃圾,实在留存不住的东西才会被扔出去,扔进河里。她攥着那半块黄油,攥得掌心滑腻,一咬牙,准备把黄油扔进河道。

“不可以!”母亲跑过来,厉声说,“你知不知道…这是很贵的东西”母亲流泪了,“这是很贵的东西,是我从一个有钱人家的厨房里偷来的,他们家把这个切成片,放在面包上,面包装在金盘子里,所以这是很贵的,很好的东西!”

“可是…可是!它已经变成了绿色,杰米叔叔说变成绿色的食物吃了会死的!”

“那你也不要扔,留着它”母亲命令道,然后她的声音缓和了,带着虚弱与温柔,“来吃面包吧,孩子”

第二天,黑兔哥哥一大早就跑来敲门。他说暗锁的父亲被抓了,因为偷了一个商人的钱包,被抓走了,不回来了。“你怎么知道父亲不会回来了?”暗锁焦急地问。

“我看到的,黑色帽子的警察,他们是城市里来的警察”黑兔达拉着耳朵说,“我听见了,他们说叔叔真不走运,撞枪口上了,要去市里的监狱”他的声音一下子颤抖了,“他们还说…叔叔不会回来了,暗锁呀,你知道吗”他抬起头睁大眼睛看向暗锁,“你知道市里能源短缺吗?他们需要有人去矿场开采源石,你知道吗,那是…那可是天灾的产物啊!搞不好会感染的,感染的话就…就……”黑兔子的眼睛里盛满泪水,闪闪发亮,“叔叔是好人,我没有父亲,他就像我父亲一样。”

“黑兔哥哥,你知道那些警察往哪里走了吗”

“城外,矿区。暗锁,你不可以去。”

那天晚上,暗锁翻过贫民窟低矮的楼房,蹿入月色中。

城市不大,矿区也不远。

不久前刚刚来过天灾。

她闻到刺鼻的气味横行在狰狞的大地,猩红色的源石刺破地面,在黑夜里亮得扎眼。

她脚下全是源石尖刺,她踩了上去。

暗锁看见自己身上长出了源石。

这下完了,她想。

母亲得知暗锁感染的消息后,心疼地看着她,抚摸她的头发,她的耳朵,目光渐渐暗了,暗锁也看着母亲,目光却慢慢亮起来了,像源石在灯光下折射出的光彩。

“我的小暗锁”

她的母亲不识字,看不懂报纸上的新闻,但从街上行人频繁谈及的内容里也明白了源石病为何物。她想她的暗锁是幸运的,是家里最幸运的一个,孩子的父亲生死未卜,年幼的孩子们还需要抚养,也不知道家里仅剩的几个人能活到什么时候,现在是冬天,他们还饿着肚子,在寒冷里想象温暖的东西。

我的小暗锁可以不用受苦了。

但我还有孩子们,虽然忍饥挨饿,但尚且健康的孩子们,上天还没有叫他们的名字,他只看上了我的小暗锁。

我还得陪着孩子们,陪他们受苦,陪他们找希望,陪他们等待上天的召唤。

——街上那个谁…他的谁…好像就得了源石病,他说…他说还不如快些死掉的好,这是生不如死的,很痛…会长满源石…刺破皮肤…那确实痛啊,像插在身上的钝刀子,拔不出来…我可怜的暗锁,你受的苦已经够多了,源石的苦痛,不想再让你感受了,上天呐,您一定会原谅我提前把这善良的孩子送来吧,一点点时间的提前而已,她是个把大半个面包让给弟弟吃的好孩子啊————暗锁母亲的泪浸湿了枕头,染了湿凉的梦。

那天暗锁被赶出了家门

“我们家已经没有食物了。”

“母亲……”

“这块黄油你吃吧”

小暗锁看着母亲尘埃里的皱纹,皱纹里的尘埃,泪流进皱纹里,流进尘埃里。想起自己活到现在都没有吃过黄油,都没有尝到幸福,家里的人不能都活下去,离开家的人是绝对活不下去的,一直以来都是这样,贫民窟的大家都是这样,最弱小的不被允许活下去,只不过现在轮到她了而已。

只是,少了她,家里的食物就能让家人活下去吗?

她被赶出了家门

“孩子,我不想再让你受苦了”

“可是我们连面包也没有”

“会有的,孩子,会有的”

“我知道了,母亲”暗锁哭着,然后挤出笑来,“那我先走了”

“别怕,孩子。”

苦涩的,带点辣的味道充斥了暗锁的口腔,要是有面包就好了,有面包的话就可以快些咽下去,她总是希望食物在嘴里多停留一会儿,这次却盼着快些咽下去。

原来黄油也不是什么好吃的东西。

到了天堂我绝不去吃这个,暗锁心想,但我会去天堂吗,小偷能去那么高的地方吗,故事里说好人才可以去天堂,我……

她还没有想完,房门关上了

母亲不要她了,家不要她了

雨水落下来了,为什么先前没有注意到

雨水迷了眼睛,迷了前路

所幸的是,她不用再往前走了

她就要死掉了

死在贫民窟的角落里

西边有个草堆,在那里会比家门口体面些,她向西边走去了,躺在脏兮兮的草堆里,这天下着大雨,是她大概死后也忘不了的大雨,大颗大颗的水珠砸碎在她脸上。

去不了天堂的人会去哪里?

她继续想这个问题

哪里都好

不会再有比这更难走的路了

白天的时候,下着雨

夜晚,天晴了

暗锁呼吸了一口潮湿的空气,降落过灰尘的空气十分的清新。

我吃了变绿的食物,为什么还活着

不对,我没有活着

暗锁的心里意外得轻松,她翻过西边的矮墙,向着矿区相反的方向走去,这天的月和去矿区的那晚一样,弯弯地挂在天上,她越走越轻快,抖落身上的水珠和尘埃。

她不知道会走到哪里,对她来说,哪里都好,哪里都是家。

富人区的千家灯火和贫民窟的微弱烛光都看不见了。

哪怕以后还要靠偷窃为生,哪怕露宿风餐

无论如何,活下去,畅快地活下去

这是死过的人和将死之人才有的信念


评论(4)

热度(20)